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2023煤电规划建设预警全面飘绿,再现大跃进?

2020年03月06日 10:13
T中
预警信息逐年放宽,本为煤电供给侧改革而设计的新建煤电项目“减速器”,已经成为今天“开闸放水”的风向标。此次预警结果放开“闸门”的信号一出,很容易让煤电建设“大跃进”的风波重演,加剧“十三五”产能过剩局面,让之前煤电供给侧改革的努力付之东流

  【财新网】(专栏作家 袁家海)2014年煤电项目核准权下放后,各省份迅速核准了大量的新项目。由于缺乏全国统一的煤电规划指导和预警机制,电力供给与需求出现较大偏差。远超用电需求的煤电新机组进入市场后,导致机组利用率骤降,产能严重过剩。出于对煤电产能过剩与经济性恶化问题的深深担忧,笔者曾在2015年11月和2016年中撰写过两份研究报告。彼时笔者即建议,建立全国规划指导地方规划、规划约束项目核准的机制,完善项目决策后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在科学评估各省区煤电过剩程度的基础上进行总量控制,并提议建立健全动态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可惜的是,在当时一片大干快上的氛围中,这些建议很少有人真的听了进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