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控股公司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监管风暴

2020年03月03日 10:34
T中
“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集团在上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监管层对于金融控股公司亦张亦弛的监管态度

  文| 何植松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2020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集团在上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监管层对于金融控股公司亦张亦弛的监管态度。

  作为一种商事主体和金融创新形式,金融控股公司近年来在国内迅猛发展。这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必然产物,也是基于当下金融业分业监管格局下,实现由分业经营向混业(综合化)经营转型的最佳模式之一。经过十多年的“野蛮生长”,各种类型名目的金融控股公司层出不穷,无论从数量、业务领域、从业人数、管理资产规模上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这在客观上促进了产融结合以及资源和客户需求的分类、整合、协同,满足了民生发展对金融的多方位需求,提高了经济社会整体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