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支持,以缓和医疗提升患者生命质量

2020年02月28日 10:35
T中
应当把有限的资源优先放在探索对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支持性治疗,积极建立和完善对重症、危重病患及其家属和医护人员的缓和医疗体系

  【财新网】(作者 宁晓红 张迪 雷瑞鹏 专栏作家 贾平)在国内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传播势头有所减弱,但治疗特效药和预防疫苗生产依然有待时日的情况下,应在继续加强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救治工作,尤其是对重症和危重病患的精细化管理。应当把有限的资源优先放在探索对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支持性治疗,积极建立和完善对重症、危重病患及其家属和医护人员的缓和医疗体系。提升患者预后,降低住院病死率,有效缓解患者濒死痛苦,并采取措施有效保护医护人员,缓解其心理创伤并提供“死亡教育”。理解死亡并非医学的失败,如果死亡已无可避免,帮助临终者走得平安、少痛苦,其成就不比救活一个患者的成就低,也是医学对患者最后、最大和最人性的关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