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隐患与障碍

2020年02月25日 18:31
T中
在疫情形势已得到基本控制且明显向好发展和农民工家庭收入高度依赖外出打工的情况下,河南当地复工率仅在5%左右,正常外流比例极低

  文︱王向阳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助理研究员

  一、河南省农村劳动力流动情况

  2月22日0-24时,河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信阳),新增出院病例59例,过去连续4日分别为:18日,河南省新增5例、出院47例;19日,河南省新增4例、出院62例;20日,河南省新增2例、出院103例;21日,河南省新增3例、出院85例。河南全省疫情形势明显持续向好发展。截至2月22日24时,河南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1例,现有重症病例17例、危重病例21例,累计死亡病例19例,累计出院病例861例。其中,确诊病例中,信阳市274例、郑州市157例、南阳市155例、驻马店市139例,其余地市均在100例以下且除商丘(91例)、周口(76例)两市以外均在60例以下。河南总体上疫情形势并不严峻,且主要集中在靠近湖北的信阳、南阳、驻马店豫南3市和省会郑州。2月16日以来,笔者所在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调查了河南省26县(市)的29个村(社区),零疫情村庄29个、零疫情乡镇24个、零疫情县(市)1个,其中确诊病例最多者为全县28例,其余绝大多数集中在5-20例区间。结合在地疫情观察与既有数据分析,目前河南全省新增病例已连续两周明显减少且治愈率大幅升高,疫情形势明显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