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董保华:疫情防控中的科学决策与依法行政

2020年02月25日 14:29
T中
疫情初期,各级行政部门纷纷发布各种劳动用工的口径、通知、公告等政策文件,国家请客企业买单,各级劳动部门在国家规定上层层加码,一时间群龙闹海,令人目不暇接。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以劳动政策变相立法,行政主体纷纷变身为立法机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保华 特约作者 马建军)寒冷的夜空中,武汉响起了一阵阵哨声。李文亮医生病逝,在2020年2月7日的凌晨。亿万网友彻夜难眠,无数人洒泪,无数人悲伤。悲痛过后,我们应当想一想如何避免悲剧。

一、李文亮认定为工伤引发的争议

  武汉市人社局根据人社部函〔2020〕11号文,将李文亮认定为工伤。极其矛盾的是,这项工伤认定得到了尽乎一致的肯定,但人社部11号文却遭到强烈的质疑。

  一位律师四问人社部:1、人社部[2020]11号文将“伤害”扩及至“疾病"的法律依据是什么?2、既然将伤害扩及至疾病,为何又将范围限缩为“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的医护及相关人员”?3、既然将范围做了上述限缩,为何李文亮医生又被认定为工伤?李文亮医生在眼科门诊时被感染,是属于从事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吗?4、如果对李文亮医生可以扩大解释,为何不能对其他正常履行工作职责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因工作原因感染的职工进行扩大解释?从这四问中也可得出两种理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