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商飞如何跳好刀尖上的舞蹈:全球民航战略观察(3)

2020年02月25日 13:54
T中
一个健康的国际商用飞机市场完全应该容纳3-4家制造商,形成竞争更加充分的结构,这将有助于总体福利的提升。中国政府和中国商飞应该借助各种国际机会向世界阐明这一符合市场原则的基本原理,进而争取更多的国际同情和支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巍)面对国际多家主流媒体关于美国对华禁售航空发动机的报道,以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的严正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公开表示,“我想让中国购买我们的飞机发动机,这是世界上最好的”。

  这一表态让中美航空发动机之争似乎很快就峰回路转戛然而止。但如果我们仅仅将这起风波当作一个乌龙事件,而继续安之泰然,甚至斥责预警人是杞人忧天小题大做,那将是战略性错误的开始。

  事实上,既然美国有关势力已然将这层窗户纸捅破,就说明了态势的严重性:美国的对华“技术战”是没有任何规则底线的,只剩下相对收益的算计,即如何让对方损失更大。除非中美战略竞争关系发生根本性扭转,除非美国对华脱钩战略全面放弃,否则任何掉以轻心和有所幻想,恐怕都将铸成大错。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