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疫情洗牌:数字经济加速进化与重心下沉

2020年02月25日 10:17
T中
疫情危机场景诱发数字经济新一轮“消费下沉”,扩容错配用户群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高欣弘)“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疫情的严厉防控之下,关乎实体商品与资产的价值创造行为受到物理约束,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却因此获得了一次性群体扩容的契机。为减少物理接触,此次疫情成为了人们从物理世界全面迈入数字世界的演习。引人深思的是,演习结束后,是一切照旧还是万象更新?我们认为,场景转换将提升客户需求与模式创新的适配程度,催生数字经济一次新的路径跳跃,由流量红利的争夺进阶为新生需求的挖掘,从而对企业及个人产生长期性影响。疫情是一次洗牌,无法逆流而上快速转型的企业和生产模式将淹没于时代浪潮中;疫情也是一场变革,当企业乃至个人开始被动接受新型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时,新机遇正蕴含其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