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疫情+春节”的经济压力测试启示

2020年02月22日 10:53
T中
本次“疫情+春节”的压力测试,使我们关注到平时很少触及的数据,进而提高经济分析工作者对经济运行的了解和变化规律的把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本次疫情恰巧与春节叠加,因此疫情对经济运行的短期冲击,就成为一次真实的经济压力测试,相应复工率就成为观察应对压力测试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正常的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水路和民航的发送旅客数量呈明显的“V”型,即正月初一至初五的春节期间,全国旅客发送数量降至谷底,自初六开始人员陆续返工,旅客发送数量快速恢复至春节前水平。按照惯例,春运是从上年的腊月十六至下年的正月二十五,共计40天。今年春运为1月10日至2月18日,正好与疫情的叠加,因此通过观察春运期间人员流动情况,即可大致判断出疫情对复工率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