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疫后经济复苏需要哪些政策

2020年02月21日 09:55
T中
目前需要在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的地区,尽快恢复社会的正常秩序,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以避免倒闭潮,用大城市扩容来拉动内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来促进产业投资和创新,最重要的和最紧迫的则是马上推出放开和鼓励生育的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过去一个月以来,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产和服务行业则处于半瘫痪状态。虽然近期的疫情防治形势已逐步好转,但仍有很多企业迟迟不能完全复工。同时,投资和消费信心还有待恢复,导致中国经济今年面临巨大的风险。所以,在严格防治疫情的同时,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提前谋划。最有效也最紧迫的经济复苏政策,应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尽快取消不必要的隔离措施

  为了防控疫情,目前许多地方采取了封闭村口、社区门口、在高速入口“劝返”等做法,导致返程人员进不了城市、回不了小区。有些地方的各自为政和互相封锁,既影响了人员流动也妨碍了物资流动。当前的许多制造业企业,由于员工不到位、原料供给不足、生产供应链断裂等因素的影响,正面临无法正常开工的危局。同时,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服务行业依旧处于半瘫痪状态,比如从业人数巨大的房地产和餐饮行业还在苦苦挣扎。由于过度隔离,导致这些行业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加漫长的恢复期。至于这些企业的员工,本身往往是低收入人群,如果企业不能复工,那么员工也将面临失业和返贫的危险,甚至可能因此引发社会不稳定。所以,对于大部分疫情初步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需要尽快取消对于普通民众的过度隔离政策,并且尽快恢复铁路、航空等公共交通的正常运转,确保员工能够尽早回到工作岗位。

二、政府落实减免税费的政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