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球供应链加速调整的短期和长期因素

2020年02月20日 13:17
T中
此次疫情对中国的短期冲击,势必将进一步加速全球供应链的调整,而如何应对此次加速调整,就成为与防控疫情同等重要的事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

短期因素:疫情对中国供需形成巨大冲击,并外溢性影响全球供给链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短期内势必会对中国经济运行产生严重冲击,很多研究机构预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至4%左右(2003年“非典”时期中国经济增速也曾大幅下降,2003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1.1%降至9.1%)。与此同时,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和供应链中已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相应全球经济运行也必将受到疫情的巨大干扰,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被疫情拖累0.2-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