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复工复产,考验地方营商环境成色

2020年02月19日 11:59
T中
越在这个时候,民营企业越期待公平对待。金融机构应优先照顾中小企业,不要把流动性都给了不缺钱的大企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肆虐的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还会持续。

  据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对41家会员的调查发现,民营企业普遍采取了各种生产经营自救措施,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各级政府通过财政、金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应急调整,以渡难关。

  非常时期,实施非常之策。一些企业在疫情中现金流吃紧,但企业本身并不缺乏市场竞争力。这些企业希望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增加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放宽对企业贷款和融资的限制,帮助企业维持正常营业。连日来,人民银行及银保监会都再三强调对于民企、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对股权质押允许展期,不强行平仓,及时化解流动性危机。地方上也纷纷响应,如浙江银保监局提出,企业存量贷款到期不用担忧,企业新增贷款需求不用担忧,重点受损行业的付息不用担忧。这给疫情下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时间,避免因企业短期现金流压力及经营周转困难而带来更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