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沈岿:大疫之下善待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

2020年02月18日 10:54
T中
改革开放以来所获得的文明进步,绝不能因为生物病毒的侵略而一时丧失殆尽,绝不能让历史上曾经出现的肆意蹂躏公民权利的现象重新滋生蔓延,造成民族和个人新的伤痕,成为一种似乎永远无法根除的社会毒瘤

  文|沈岿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自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以来,在公共安全与个人权利之间的钢丝绳,应该如何走好,考验着整个社会的智慧。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在不确定的战疫结束日到来之前的或长或短时段里,这样的考验会持续存在。

  令防控措施的决定者倍感棘手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存在潜伏期感染和无(轻)症状感染的特殊情形;甚至,是否存在粪口传播和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医学还在研究之中,尚不能确定。喻言之,这就好比敌人来势汹汹,而防御战的指挥者和战斗人员却根本不知道它们会在何处出现。另外,由于政府最初在疫情信息发布上的迟误,导致病毒在民众没有任何防范意识的情况下大面积传播,以至于有限的防控资源无法只针对少数病例进行集中而有效的部署,形成防控需求与供应的极度紧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