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滕泰:叫停扩大化、一刀切 转向“经济正常运转防控模式”

2020年02月18日 10:49
T中
当前阶段对经济正常运转影响最大的已经不是疫情本身,而是部分地区以一刀切、层层放大的扩大化式防控来代替法治和科学决策防控对经济的延伸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滕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六个阶段:病毒潜伏与传播扩散阶段、充分披露信息与全社会防控阶段、心理预期消化与积极应对阶段、防控扩大化阶段、经济影响显现阶段、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阶段。目前已经走过前三个阶段,新增病例已大幅减少,新冠病毒成功防控可期。

  然而,之前人们对疫情影响的判断多是基于SARS时期的对比推测,而对新的社会反应模式对经济影响的评估还远远不够。事实上,当前阶段对经济正常运转影响最大的已经不是疫情本身,而是部分地区以一刀切、层层放大的扩大化式防控来代替法治和科学决策防控对经济的延伸冲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