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张晓波:对口援助如何“战疫”,汶川告诉我们什么

2020年02月14日 09:06
张晓波
张晓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际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主编

中国式对口援助机制被运用在应对灾难等突发应急事件上,通过地方晋升锦标赛模式,高效调动资源实现短期救急目标,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诸如“荷兰病”或资源浪费等问题。真正改善本地经济社会的治理机制,尚待更多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晓波 特约作者 徐丽鹤)2020年开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悄然来袭,从湖北省武汉市不断向外蔓延,打乱了原有世界的运行次序。

  做为疫情的中心,湖北省的医疗人员和医疗防疫等物资严重不足,亟需援助。在疫情开始的早期(2020年1月31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省以及武汉市政府工作小组在媒体上表示,援助运行机制采用的思路是:统一需求统一调拨,物资运输和送达都需经过湖北省红十字会统一配置。但事实表明,当大量的医疗防疫和生活物资纷纷向湖北集结,该机制使众多物资库存在仓库,不能及时被送至疫区,甚至出现“寿光蔬菜被售卖”的丑闻。红十字会面临巨大压力,不能及时将捐赠分发到各个市县物资匮乏的医院和病人手中,引起了捐赠人和社会的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