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冠肺炎:短期拐点、中期影响与长期思考

2020年02月10日 14:53
T中
从历史上看,人类的进步与克服流行疾病不利影响息息相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特约作者 沈非若 王梦飞)

短期拐点:两阶段到达峰值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程度空前。对比过去20年曾发生的通过飞沫传染的重大疫情发展路径(见图1),本次疫情在扩散速度和广度上均已超过其余三次疫情。

图1 近20年重大疫情发展路径对比


  短期来看,强力的非医学防控措施是新冠病毒阶段性受控的关键。香港大学1月31日发表于《柳叶刀》的论文显示,如果在有效防控措施下,新冠病毒的人际感染性及跨城市的人口流动性可以至多降低25%-50%,则疫情的规模将显著下降(见图2)。目前来看,前期非医学防控措施的实施效果较为显著,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未来复工将为防控形势带来新的挑战。

图2 不同程度防控措施对疫情发展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