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Libra货币篮子管理:一个理论分析

2020年02月07日 13:08
T中
Libra法币储备金“总体充足”时,生成和赎回Libra的套利机制使市场汇率趋近理论汇率;在“总体充足”条件持续不被满足时,Libra可能遭受的投机性攻击及影响机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传伟)摘要:本文基于公开信息推测了Libra货币篮子管理方式,从理论上分析了Libra法币储备金充足的条件,并定义了Libra的市场汇率、理论汇率和内涵汇率。本文讨论了在Libra法币储备金“总体充足”时,生成和赎回Libra的套利机制使市场汇率趋近理论汇率,以及在“总体充足”条件持续不被满足时,Libra可能遭受的投机性攻击及影响机制。

  自Libra Association (2019)发布Libra项目白皮书以来,Libra在全球范围引起很多讨论,包括Libra使用的技术及安全可靠性,Libra对国际货币体系特别是跨境支付、货币主权的影响,Libra对金融稳定、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影响以及监管应对措施,等等。但Libra在经济学上的核心问题之一——Libra货币篮子管理,却很少得到讨论。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部分是因为Libra联盟在这方面的信息披露不多,部分是因为这是一个全新问题。本文先对Libra货币篮子管理进行尽可能合理的推测,再从理论上分析其风险特征。

一、关于Libra货币篮子的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