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国恩:防控疫情不能让恐惧绑架理性

2020年02月01日 22:22
T中
一个社会的成熟在于控制危机中的恐惧程度,需要淡定应对而不慌乱,全面考虑而不顾此失彼

  文︱刘国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庚子年不易。

  2020 年 1 月 13 日,我和家人前往日本短期休假,顺道在神户大学做讲座。没过几天,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预定的回程时间,于是决定再滞留几日。然而,身在日本,心系国内疫情,睁开眼睛,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无一不是关于处于全国总动员的新冠肺炎“阻击战”。此次疫情正在演变为一场全国、甚至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

  过几天就要回国了。朋友告诉说,今年的最佳礼物非口罩莫属。于是,去东京的商店购买口罩,发现因国人狂购,大多数商店不得不限购了,以保障更多人能够买到。后来到名古屋,以为可以多买点,结果仍然是每人限购 5 包。看来,恐惧已越过国界,开始在日本蔓延……新闻上说,美国华人社区的恐慌行为也大同小异,只是还没限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