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果无权公开疫情信息 地方政府可以公开什么

2020年01月31日 17:17
T中
从现行法律规定来看,传染病疫情信息的公开主体是国家卫健委以及得到授权的湖北省卫健委,但地方政府应依法公开应急预案、预警信息等

  文|何渊

  上海交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政府信息公开及数据开放是防控疫情的最好的“特效药”。现实是,早在2019年12月8日,武汉已经发现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但直至首例不明肺炎被发现后第23天的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才首次公开发布通报称,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病情严重,有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但自1月6日开始到17日的几次通报中,病例再无增加,且确诊病例从59例降至41例;直到首例不明肺炎被发现后的第46天的2020年1月23日,由于病例陡然剧增,直接导致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采取“封城”措施,暂停全市公共交通并且关闭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那么,武汉市政府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或“采取措施不及时”的问题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