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群防群控

2020年01月29日 09:37
T中
可以低成本大范围提早识别接触风险、有效锁定高风险目标人群,进行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文|刘继兰

  HIMSS 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原JCI首席顾问兼大中华区咨询主任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介绍传遍了整个网络世界,疫情地图不断更新,确诊、疑似、治愈、死亡的数字不断在刷新。在政府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力量都行动起来,攻坚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从目前来看,重症和死亡比例并不算太高。与之前所经历过的SARS相比,所报道的感染者中轻症和中等症状为多。这既是不幸中的万幸,又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它很容易与其他原因,如普通的感冒症状混合到一起,进而人人自危。在这种情况下,早期报告、早期发现(识别风险)、早期隔离传染源、早期治疗患病者,防止病情恶化,减少死亡,就成为众所周知的疫情管控战略。实际上,重症患者相对较少,防控比治疗,特别是高技术级别的治疗更重要。通过互联网医疗技术大范围的全民自我风险筛查,低临床级别大范围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迅速有效地组织相对低技术水平但配备足够空间的疑似或轻症状患者隔离和治疗,集中优质资源诊治疑难危重患者,可以在短时间内缩小战线,锁定目标,稳定人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