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从美国流感数据看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9日 09:12
T中
只要死亡率不出现大的变化,哪怕确诊人数还会快速攀升,我们对疫情依然倾向于谨慎乐观。这并非建议放松防疫的措施,只是希望理性分析有助于缓解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2020年的春节,令人焦虑。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和湖北多个城市实行交通管制,全国共有30个省级行政区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出台疫情控制措施。但在确诊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些强力措施并未彻底消减公众的恐慌心理。

  根据初步的数据,这次新冠肺炎传播性比较强,但死亡率要低于SARS。很多感染者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而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大多数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新冠肺炎的这些特征类似于流感,两者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虽然临床表现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