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穆长春:征信不是超级警察

2020年01月08日 16:08
T中
征信不是超级警察,不能用于管理私生活,也不是为了评选社会道德楷模;征信系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社会大众的隐私保护、信贷公平性等公共利益,应该本着“最少、必要”原则进行信息采集、保存和加工,这样才符合公共产品的要求

  文丨穆长春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支付司副司长

  “你答应了我上个周五晚上请我吃饭,可你没请,你言而无信!”“你当初追我的时候答应过不抽烟,可你不守信用!” 又如一个人开车闯了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开了罚单。这算不算失信?类似这种数据能不能当作信用数据或征信数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民营企业的28条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中央文件发出了纠偏的信号,意味着目前无限制扩大化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受到规制。

  百行征信成立时,人民银行领导取这个名字之意,来自于周敦颐《通书》:”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那么这个诚或者征信到底是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