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奇葩说上我为啥讲中国人千年后会灭亡

2020年01月03日 09:59
T中
如果中国生育率仅有更替水平的一半,按照每一代人减半的速度,中国人千年之后将会灭绝,这不是耸人听闻,而是在目前趋势下的理性判断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最近我在《奇葩说》节目上讲到,如果每一代人减半的话,那100年以后,中国的人口会少于美国。1000年以后,也就是三四十代人以后,中国人还剩几个?二的三十次方,三十代以后,二的三十次方就是十个亿,现在中国也就十几亿人。也就是说如果一千年以后,大家都维持这个现状,按照中国现在的生育率延续下去的话,一千年以后就不存在中国人了。中国人作为一个文明作为一个种族,就灭绝了。

  但由于节目时间所限,我的一些观点没能在节目中详细说明,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来补充说明几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