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波音坠落:折射美国制造业之困——全球民航战略观察(1)

2019年12月11日 11:01
T中
空难及波音后续暴露的问题,表面上是飞机设计方面的技术问题,但还有着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问题,它甚至暴露了整个美国制造业所存在的普遍问题

  文|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

  林震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项目组研究助理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和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先后发生了两起严重空难,共造成346人死亡,这两起空难事故均由美国波音公司737MAX飞机执飞,而且失事特征具有高度相似性,这暴露了该机型所可能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2019年3月11日,中国民航局(CAAC)顶住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仍然发布737MAX适航通知的巨大压力,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停飞该机。12日,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其他国家紧随其后,先后宣布禁飞该种机型。13日,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公开表态支持各国禁飞的立场下,美国成为最后一个停飞MAX的国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