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季卫东:软法在人工智能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19年12月02日 16:57
T中
为了在防范风险时不至于阻碍人工智能开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必要进一步强调软法和硬法的互相组合,充分发挥软法助力改革、增进对话以及开拓创新的作用。通过软法,补正人工智能的系统偏误,为人工智能规则的制定引入法律议论,提供价值标准,最终实现软法对人工智能社会的意义

  文|季卫东

  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引言

  当中国社会进入到人工智能网络化阶段,如何对人工智能进行适当、合理的规制,如何在传统社会治理的基础上进行延伸与创新,如何确立人工智能研发的规则、伦理以及政策,成为了一项重要且紧迫的课题。在国务院2017年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人工智能网络社会的治理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基本特征,并且与国际社会相关规则接轨。但在价值判断的选择以及价值优先劣后的顺序上,中国还并未完全理清。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以简化社会的复杂性;另一方面,也要重视人工智能网络社会治理中,所存在的价值先后顺序的判断问题。为了在防范风险时不至于阻碍人工智能开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必要进一步强调软法和硬法的互相组合,即以硬法促进软法的实施,由软法强化硬法的正当性,充分发挥软法助力改革、增进对话以及开拓创新的作用。通过软法,补正人工智能的系统偏误,为人工智能规则的制定引入法律议论,提供价值标准,最终实现软法对人工智能社会的意义。

一、软法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