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民法典最后冲刺,学者提醒别成“垃圾时间”

2019年11月21日 10:03
T中
民法典需要有担当意识,需要有立法阶段的魄力。对于争议的问题不能回避,不能因为争议而搁置或放弃。现在决策不了,也许很多年以后才能再做决策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备受瞩目的民法典进入冲刺阶段,根据立法规划,完整的民法典将提请2020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虽然很多人已经出现“审美疲劳”,甚至在一些会议中有老师批评说怎么还有问题,但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孙宪忠看来,恰恰在这个时候,通常要有些坚持。因为立法本身是科学的,而且民法的法律实用价值如此之强,今天的规范最后都要变成民众身上的权利和义务。

  11月16日—17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第九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上,孙宪忠重点谈到了民法典编纂中的“坚持”。“在立法的紧迫时刻,应该始终坚持从制度科学性和体系性、概念的准确和清晰、规范完整,制度设定的公正科学等角度,对法律方案采取一种审慎、乐观、积极、严格的科学性的坚持。应该对民法典的不足提出一些批评甚至要提出认真建议。这才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