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估算猪肉在CPI中的权重及其影响

2019年11月07日 10:48
T中
未来几个月猪肉权重可能进一步上升,猪肉价格波动对CPI影响程度也会加大。2021年统计局调整CPI篮子和基期时可能会下调猪肉权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利用统计局公布的猪肉价格影响CPI百分点可以估计猪肉在CPI中的权重。2016年以来,猪肉在CPI中权重的变化主要受其价格影响,而非统计局主动调整。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猪肉权重上升,未来几个月猪肉权重可能进一步上升,猪肉价格波动对CPI影响程度也会加大。2021年统计局调整CPI篮子和基期时可能会下调猪肉权重。

  过去几个月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猪肉在CPI中的权重引起关注。统计局发言人10月份答记者问中专门谈及CPI猪肉权重问题。根据统计局发言人解释,CPI商品“权重是有变化的。权重变化是根据这类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在整个支出中的比重作为权重的,没有进行人为调整。”我们认为猪肉在CPI中权重的变化主要由猪肉价格变动所引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