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地铁使用人脸识别的法律隐忧

2019年10月31日 16:13
T中
对于地铁将运用人脸识别进行分类安检的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必要做基本的合法性审查;应当考虑启动相应的立法程序,对于随意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做法进行法律上的规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劳东燕)据报道,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在10月29日举行的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上透露,北京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要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依托人脸识别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推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对应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进出大学校园要出示证件,邮寄东西要核查身份证,住宾馆要人脸识别,坐地铁人物同检尚嫌不够,还要进一步运用所谓新技术,继续提升安保级别。我想问一句,接下去,是不是要在所有的马路上,所有的公共场所,全面安装人脸识别的机器,以便随时将行人拦截下来盘问与搜身,将那些被认为危及安全的人进行拘押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