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试点到随机实地实验:诺奖表彰的实验方法如何落地中国

2019年10月16日 16:36
T中
当前,随机实地实验在国内已经逐步开展,但总体上还是研究不足。中国转型期的各种制度创新和政策试点层出不穷,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大实验场。这为随机实地实验方法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文丨陆方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学博士

  201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三位发展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V. 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以表彰他们“在减轻全球贫困方面的实验研究”。本次诺奖的关键词有两个:一是脱贫,二是实验。

  说到脱贫,一些老百姓表示不服:最应该拿这个脱贫奖的应该是中国。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就点名表扬中国所取得的脱贫成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末的7.7亿人,下降到2017年末的3046多万人,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可是,这是经济学奖,不是经济奖,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就过来了,石头长什么样,怎么摸石头,下次能否同样地摸石头,我们说不出很多所以然。说到实验,一些学者也表示不服:中国有试点。那本文就重点来探讨一下试点和实验的关系,以及如何用实验的方法更好地发挥试点的作用、推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一、从试点到随机实地实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