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贸易“休战”的背后

2019年10月14日 10:16
T中
尽管短期内中美经贸摩擦有望得到缓解,但考虑到美方对华加征关税尚未取消,中美之间在技术、意识形态、外交等方面的分歧仍然存在、局势依然复杂,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将呈现长期化、复杂化的常态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0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根据会后中美双方传达的信息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态势得到缓和,美方推迟10月15日上调的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25%至30%,避免了更差局面的出现。除此以外,中美谈判由力求一揽子协议转向分步骤、分阶段性地进行谈判,凸显了双方促进谈判与有意达成协议的诚意。

  此次,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协定”,除了推迟2500亿美元关税上调以外,并未就3000亿商品关税部分做出表述;此外,中国承诺购买价值400亿-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同时双方就汇率管理方式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达成了意见,并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