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务危机》读书笔记(六):美国往事

2019年08月12日 14:57
T中
20世纪以来,美国主要发生了两次大的债务危机,分别是1929-1933年的债务危机和2008年的债务危机,其中,2008年金融危机距离我们最近,我们感受最深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张文)本篇我们主要谈论美国债务危机。20世纪以来,美国主要发生了两次大的债务危机,分别是1929-1933年的债务危机和2008年的债务危机,其中,2008年金融危机距离我们最近,我们感受最深。

  第一部分,我们介绍1929-1933年美国金融危机情况。

  泡沫形成期:1924-1929年。在1920-1921年的衰退后,美国经济在科技驱动下经历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低通胀,收入的增长快于债务的增长,即债务周期中的黄金时期,股市持续上涨,1922-1927年,股票投资收益率超过150%。但紧接着泡沫便开始出现,生产率与科技令人目眩地进步,海外投资持续增加,热钱涌入,人们以杠杆化方式押注,赌生产率会进一步提升,美国股市出现了不可持续的繁荣,即我们所说的“泡沫”。而美联储的目标是经济增长和管理通胀,为减轻热钱涌入带来的汇率升值压力,美联储将贴现率从4%下降至3.5%,刺激了信贷,却无意中吹大了泡沫。股市出现了典型的泡沫的迹象:价格太高;存在普遍的看涨情绪;人们通过高杠杆融资来购买;无经验的新买家入场;市场政策敏感性大幅加大。一位经纪人在1929年宣称:“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碰到说自己正在股市上赚钱的人——餐桌上、桥上、高尔夫球场、电车上、乡村邮局、理发店、各种各样的工厂和商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