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谨防创业板借壳政策的溢出效应

2019年07月11日 21:27
T中
如今监管部门放开创业板借壳究竟是监管理念的转变、还是临时变通措施,外界不得而知,这很容易引发市场投资者的预期混乱

  文|余终隐

  金融从业者

  2019年6月中国证监会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意见中最具冲击力的条款就是放开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重组的限制。允许创业板借壳重组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可以加快创业板公司不良资产更新的步伐、让更多的优质资产早日进入资本市场等,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获得就必然意味有付出。对于创业板借壳政策的后续溢出效应,监管部门和市场投资者都应该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其一,显著加大了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难度。推行注册制的基本前提应该是市场投资者能够合理确定发行人的股票价格,使得好公司能够卖出好价格,差公司只能卖出低价格、甚至无人问津。但是当所有沪深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都允许借壳重组以后,则不论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多差,都可以凭借上市公司壳资源获得20亿-40亿元的额外估值,这样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小盘股将因此失去合理定价能力。在此情况下,阻止劣质公司发行股票只能依靠监管部门的前置审批,注册制很可能就名存实亡。此外,借壳重组还是很多造假上市公司安全落地的“隐秘”通道,只要设法在上市后置出当初注水的资产和业务,大股东就可以通过壳资源炒作而大赚一把,而当初造假上市的法律责任就从此一笔勾销,法律的威慑力必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