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Facebook稳定币Libra的机制、机遇和挑战

2019年06月20日 12:39
T中
不论其成功与否,Libra都会是数字货币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基于目前对Libra的了解,它有一定的成功几率,但它毕竟在非常早期阶段,而且项目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高风险的因素

  文|谷燕西

  金融市场从业者

一、了解目前的货币发行和清算机制

  货币种类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商品货币,另外一种是信用货币。商品货币是基于商品为基础而发行的货币,譬如曾经是依据黄金发行的货币。信用货币是中央银行基于自己的信用而发行的货币,也就是现在通称的法币。

  货币的流通方式是以实物货币和电子记账方式进行流通。实物货币是各个央行制作的硬币和纸币。电子记账是完全基于电子化技术记录的货币的持有和流通。

  在支付的过程中,采用实物货币支付的过程称之为货款两清过程,也就是俗称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基于电子化的支付方式是交易双方在各自的银行账户中进行相应的记账。交易双方的银行和一个中间的清算公司记录这个交易的完成,保证记账的正确。支持这个支付的底层清算网络通常是一个银行之间的清算网络。在美国,这个银行之间的清算网络是ACH(Automatic Clearing House,自动清算所)。各银行通过这个清算网络进行数据交换来保证记账数据的正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