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Facebook的加密货币真有那么神吗

2019年06月19日 10:08
T中
FB推出的Libra仍是一种在一定网络社区或商圈内使用的专用代币,仍需要以法定货币作为支撑,根本不可能完全取代法定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最近几日,有关Facebook(简称FB)将于2020年一季度推出其自己的加密货币的信息非常多,诸如“Facebook加密货币将对现有金融体系产生巨大冲击”“FB数字货币合作伙伴完整名单曝光 囊括八大领域25家(最知名)公司”(特别是国际支付巨头Master、Visa和Paypal已经加盟(三家简称MVP)成为创始节点,与FB一道可能将27亿全球用户纳入其中,给人以极大想象)等等,传播得非常广泛,很多人对此充满期待,甚至认为它将挑战美元等(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传统货币以及比特币等新型网络加密货币的地位;将挑战传统跨境支付巨头Swift以及新型网络跨境支付先行者Ripple;将大幅提高人们对加密货币的总体了解程度,加快数字货币体系建设和广泛应用;标志着非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应用从1.0升级到2.0,区块链、数字货币和通证经济由此就一步进入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主战场,成为下一阶段数字经济的主角;FB发行数字货币之后,将获得新的盈利模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中央银行,建立FB数字经济帝国;必须认识到,如果在数字经济革命的这个新阶段,中国不能积极参与,不但将在新的竞争中落于完全被动,而且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已经取得的优势也可能丧失殆尽,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