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加征关税对外贸企业影响几何

2019年06月18日 10:10
T中
从调研反馈上看,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是挑战更是机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的背景下,我们上周实地调研了东莞、浙江、武汉、广深等地近30家外贸企业,涵盖家具、化工、纺织、机械、钢铁、半导体、汽车配件等多个行业。从调研反馈上看,贸易摩擦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总体可控,是挑战更是机遇。

  美国加征关税对外贸企业影响几何?总体而言,2019年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对企业的负面影响普遍大于2018年加征的10%关税。2018年加征关税后,绝大多数企业通过跟采购商谈价能够较好地转移关税成本,加上人民币汇率贬值,整体影响不大。2019年加征关税幅度再度上升后,一方面对美销售额同比下滑20%以上,另一方面,外贸企业普遍需承担10-15个百分点的加征关税,企业利润率受到挤压;同时,前瞻性的订单指标显示,涵盖在3000亿美元之内的可能进一步加征关税的产品,对美出口订单可能同比下滑在30%-40%,其中家电、电子和皮革皮具等行业表现较弱,机械、医药、化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