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鱼与熊掌兼得的ESG投资

2019年06月14日 14:00
T中
投资于宣传不足、难以获得资本市场足够关注的ESG主题及公司 (ESG In Need) 相较于投资所有ESG相关的主题及公司而言,可以产生更高效益

  【财新网】(作者 许仲翔 刘晓芳)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投资以在基础的投资分析和决策制定过程中融入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为人们所熟知,核心是通过个人投资决策表达价值判断并通过个人投资活动影响企业行为。2005年联合国研究报告《Who Cares Wins》中最早提出这一术语, 2006年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也再次强调了ESG在财务评估中的重要地位。

  ESG投资策略不仅重视从公司股价提升中获益,也关注ESG投资对企业员工、对企业环境等决策利益相关主体的影响。ESG投资者通过两种途径提升社会福利:一是和其他投资一样,为企业净现值为正的或具有有价值的项目注资;二是激励企业投资具有正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ies)的项目,避免投资具有负外部性(Negative Externalities)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