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对比:科技、 教育、营商、民生

2019年06月04日 12:45
T中
中国的进步及中美的差距只是表面现象,本质是科技、教育和人才的竞争,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制度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 华炎雪)中美的差距有多大?体现在哪些方面?继《中美经济实力比较》之后,本文从教育、科技、文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生活六个方面客观分析中美差距,肯定进步,正视问题,并提出建议性意见。

一、中美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

  1、科技方面

  中国科研投入和专利发明数量迅速提高,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质量和结构性问题。

  成绩方面:第一,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2.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二,2017年全球批准的专利中,中国占比30%,高于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分别的23%、14%、9%和8%。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