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影子银行将走向何方

2019年05月24日 10:48
T中
一直以来,影子银行导致债务链条拉长化、金融体系脆弱化、实体经济空心化,受到普遍诟病。然而通过规避严监管下的信贷约束与投向限制,一定程度上也帮助解决了实体经济渴求资金而不得的困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接上篇:《社融下一个发力点在哪里

1.影子银行的发展历程

  中国影子银行产生和发展得如此迅猛,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

  (1)金融压抑:中国长期存在金融管制、利率限制、信贷配额以及金融资产单调等现象,导致实体经济难以从资本市场较为便利地获得低成本资金。特别是长期存在的利率两轨制,导致政策向市场利率传导,再实现向信贷市场利率传导存在多重障碍。而在信贷市场,国企“强势”企业与民企等“弱势”企业也存在实质上的贷款利率两轨制,甚至对于后者来说,在整体融资环境紧张周期中贷款根本有价无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