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辨争】高危产妇生育权:要命还是要孩子?

2019年05月17日 13:59
T中
高危产妇产子,究竟是值得称颂的母爱,还是为社会陋习绑架的生育迷思?我们的社会应该竭尽可能地满足高危产妇的生育意愿,还是限制她们的生育权利?

  文丨韩沐君 黄曼昕 王茜

  2019年4月1日,吴梦去世了。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是一个接受肺移植的患者,也是“世界首例高龄肺动脉高压产妇肺移植手术”的当事人。去年6月,在被明确告知了怀孕、生育会给自己带来生命危险之后,吴梦多次拒绝了医生“终止妊娠”的建议,坚持要生下这个孩子。吴梦经历了九死一生的剖宫产,又马上被送往手术台进行肺移植。虽然手术当时成功了,但几个月之后,吴梦还是因为器官移植后的排异反应去世了。

  无独有偶,在纪录片《人间世2》的第二集里,产妇吴莹与吴梦患有同样的疾病,在医生眼里,她也是完全不适合怀孕的体质。然而,因为羡慕朋友们有儿有女的生活,吴莹坚持三次怀孕。最终,儿子出生了,她却没能从重症监护室中活下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