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以绿色保险突破建筑业绿色转型困境

2019年04月18日 14:58
T中
通过引入绿色保险概念,推动以建筑实际运行性能为核心的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规模化发展,解决长期困扰建筑行业绿色转型的两大错配难题

  【财新网】(作者 莫争春)2019年3月底,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宣布全国首单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落地朝阳区,这是一项历史性的进展,通过市场化的绿色保险手段确保一栋商业建筑实现其预期的绿色运行星级标准。

  仅仅两周之后,青岛市宣布全国首单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落地中德生态园,也是通过绿色保险方式来确保多栋住宅建筑预期的超低能耗性能。

  从2016年保尔森基金会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绿色保险模式的设想,到绿色保险产品的合作研发,再到两个绿色保险合同的签署,虽然整整经历了三年时间,却切实突破了长期困扰建筑行业绿色转型的两大困境:建筑设计与实际运行的性能错配,以及绿色信贷发行与绿色性能认定的时间错配。

绿色建筑与节能建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