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科创板基金助力A股“去散户化”

2019年03月25日 12:34
T中
小散对科创板仍充满幻想和期待,但他们大多数人将无缘直接进场搏杀,科创板基金却能很好地满足小散长期投资科创板的需求。这既是做大股票基金的有效途径,更是A股“去散户化”的有效途径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因为没有足够体量的股票基金和私人养老金,我国股市一直是典型的“散户市”,市场缺乏长期资金支持,A股“牛短熊长”的格局总是无法打破。正因如此,公募基金一直受制于“大散户”的尴尬命运,无法赢得小散及家庭理财的完全信赖,尤其是自2013年以来,随着货币基金的不断扩张,股票基金不断萎缩,哪怕是在2015年A股大牛市的时候,股票基金也仍然处在一种萎缩状态。

公募基金分类统计(2019年1月底)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截至2019年1月底,我国货币基金净资产占公募基金比重高达60%左右,而股票基金占比却仅有6%,仅相当于货币基金的1/10,即便算上混合基金,也仍是一个很小的比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