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联储向“鸽派”立场调整

2019年03月22日 17:14
T中
美国经济已处于放缓通道,支持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暂缓加息节奏并提前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性,通胀仍占美联储加息主导因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周文仪)随着去年美股大幅回调和高频数据回落,美联储政策立场由鹰派向鸽派调整,表示对加息保持“耐心”,观察美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市场波动和通胀压力水平。2018年美债长短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加剧直至年末出现“倒挂”,前瞻性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处于放缓通道,支持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暂缓加息节奏并提前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性,通胀仍占美联储加息主导因素。

  美股2018年四季度两次大幅回调,美联储加息后无风险利率迅速抬升,贸易关税问题以及对经济下行趋势的担忧使风险偏好回落。2019年美股市场迎来短期反弹,但企业盈利增速下行让美股上行动能减弱,目前高估值为主要风险。美股资产价格与居民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密切相关,总资产与股市波动相关性较高,下跌会让居民财富缩水、抑制消费需求、直接影响经济。由于经济韧性仍在、贸易紧张局势缓和改善情绪,叠加流动性边际放松,预计短期美股仍在前期高点附近震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