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严惩舞弊者:美国高校招生丑闻的启示

2019年03月18日 15:28
T中
应该严惩所有舞弊者,尤其不能让舞弊考生的父母跑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3月12日,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在内的高校招生丑闻爆发。联邦调查局和税务局出动了300名探员,抓捕近50人,其中有大学招生人员、中介与升学顾问、家长等,涉及近800个家庭。涉案家长通过贿赂、欺诈等非法手段将子女送入12所名校。在发布会上,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长指出,这是司法部起诉过的有史以来最大的招生腐败案。

  南加州大学在事件披露后,火线取消了6名已经入学学生的资格。

  根据此案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此案的关键人物是一个名为威廉▪辛格的升学顾问。此人是一名优秀的升学顾问,创立了一家非营利组织,专门从事升学咨询,而他的顾客对象主要是有钱人,包括著名演员、著名投资机构负责人等。2011年到2019年2月,先后有2500万美元流入该组织。舞弊手段除了直接舞弊,即找优秀的枪手替考外,核心手段就是利用大学招生的“侧门”,即利用美国大学招生中对特殊通道学生的招生规则,做针对性的包装,核心手段是针对性作假。比如利用对体育生的专门通道,贿赂大学体育队的教练,让根本不会打球的学生成为有突出成就的体育生。此次舞弊重灾区就在这里,包括斯坦福、耶鲁等著名大学的9名球队教练涉案。还有一种就是虚假包装各种奖励、发明、成就,把一些学生包装成有非凡社会成就的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只是学业上稍差而已。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