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上的中国人到底有多拼?

2019年03月01日 10:42
T中
从男女性别差异看,中国劳动参与率居高不下,做出最突出贡献的无疑是新时代的中国女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志龙 特约作者 朱丽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曾感叹:“中国人的勤奋,令世界惊叹和汗颜,甚至有一点恐惧”。

  相比许多其他国家居民那轻松悠闲的生活,“闲得发慌”才是许多赋闲在家的中国职场人的内心写照。

  下面,我们从更为宏观和专业的角度,来把握一下职场上的中国人有多拼。

  庞大的劳动力资源

  过去三十年,助推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是庞大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尽管学术界都认为中国人口红利正在边际递减,但从横向对比看,2018年中国拥有超8亿劳动力资源,依然高居全球第一。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总人口仅比印度多出6000万左右,但是中国劳动力总量却比印度多出2.8亿人(参见下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动力电池产业链聚焦降本增效 产能出海进程加速|数据通精选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