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忆如:中美贸易谈判 问题中现曙光

2019年02月20日 10:57
T中
整体而言,减少中美贸易逆差容易,要求结构性改革困难,这个星期中美将在华盛顿继续协商,美国选择哪条路,或甚至是否要找个台阶下,将决定贸易战的未来走向,也将直接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忆如)中美最新一轮贸易谈判上周五(15日)在北京结束后,本周起将在华盛顿继续协商。北京会谈顺利,市场乐观预期贸易战将在3月1日后继续延长休兵60天:也就是2000亿美元之中国进口商品,预期将维持现行的10%加征关税,而不会调升至25%。上周五美股及本周一亚股因此全面大涨庆祝:道琼上涨443点(1.74%)之余,上海、深圳股市分别上涨2.68%及3.95%,创业板涨幅超过4.11%,更有逾百股涨停作收;中美贸易战之情势显然仍主导着全球股市浮沉。

  去年中美贸易战一开始时,特朗普常挂在嘴边的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对美国造成伤害,包括夺取了美国人原本应有的就业机会。当时的特朗普秉持的是16世纪到18世纪盛行的重商主义思想,也就是将贸易视为零和游戏,顺差的一方是赢家,逆差的一方是输家。

特朗普重商主义错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