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前四十年改革看开放 后四十年改革看人口

2018年12月22日 21:05
T中
中国的生育率已经连续27年低于更替水平,几乎注定了中国未来人口坍塌的命运。虽然中国人口形势暗淡无比,但现在还存在一线转机。唯有力挽狂澜地扭转中国的人口颓势,恢复中华民族的正常繁衍,中国才能延续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一、创新和人口规模优势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9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到8640美元,居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17年的15.2%。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这个重要讲话表明创新在改革开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以及人才和人口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国内首部能源法草案出炉 公开征求意见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