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纳斯达克制度设计对中国“科创板”的启示

2018年12月17日 12:06
T中
纳斯达克可供科创板借鉴的地方很多。无论科创板的监管者还是服务机构,能否提供投资方与融资方所需要的最市场化、最快捷、最优秀、最专业的服务,才是考验一个股权交易市场,能否生生不息、越办越好的根本标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据传,科创板上市办法将于2019年初与市场见面。设立科创板的战略初衷是支持中国高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的发展,助推“注册制”改革,这些都毋庸置疑。但坊间仍有诸多疑惑需要解决:一、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是什么?能否打破A股长期以来对企业盈利的要求?二、科创板如何做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一方面有适合价值投资者的流动性高、业务模式稳定的大中型企业,另一方面又有类似风投、创投擅长投资的小而高风险的企业。三、如何把科创板做成一池活水,避免一潭死水?让上市企业优胜劣汰,投资人积极参与,保证适当的流动性等。而这些问题,在纳斯达克(NASDAQ),似乎都有好的答案。

纳斯达克的分层制度设计与不同上市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