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关系:进入战略竞争新时代

2018年12月12日 10:38
T中
中美关系已进入战略竞争新时期,涉及范围远不止贸易和投资,还延伸至游戏规则、价值观、治理模式等诸多领域的分歧,但爆发全球贸易战的可能性依然很低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中美关系进入未知水域,未来几年还可能变得更加复杂,更具挑战性。我们预测的基准情景是,双方将会就广泛的经济和安全议题展开“打打谈谈”的多轮较量。近期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决定双方暂时休兵,就证明了这一点。然而,两国要取消互征的关税目前看来可能性也不高。当前,美国仍对总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且大幅收紧了27个关键技术领域(包括半导体、飞机和生物技术等)的外国投资限制,还在新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中加入暗中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加大对中国施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