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顺德40年:能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提供哪些思路

2018年12月03日 16:25
T中
顺德贡献了一个改革开放40年的样板,最重要的因素有五点:转变政府角色,明晰保护产权,龙头企业带动,尊重市场规律,敢为人先的精神。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是,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政府的归政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春花)我在顺德很长时间陪伴企业成长,从1997年起超过20年。我觉得,改革开放40年,最值得让我去写的就是顺德的40年。当这本书(《顺德40年:一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县域发展样板》)出来的时候,我必须承认,这是我写作以来最难的选题,这本书背后是非常多人的贡献。这本书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写实、观察、记录,我衷心地希望这段历史和其中的思考,能够帮助到今天的我们。

  我设定顺德研究的时候,设了三个话题。第一个,改革开放作为一个宏大的国家战略,非常宏大,放在县里怎么实践成功呢?第二个,为什么在顺德会出现非常大量的产业集群,不单有两个世界级500强的企业,会有十亿规模以上的企业超过40多家,到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当中顺德有23家?第三个,我们到顺德讲的最厉害的一句话就是“可怕的顺德,可怕的顺德人”,“可怕”的顺德人讲“德语”,我们近距离观察他们会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