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的习惯和标签:中印大不同

2018年11月27日 11:53
T中
每个央行都有自己的风格,印度央行的“不作为”,容易导致市场的剧烈动荡,但一旦风波过去,市场也会很快回归平静。中国央行习惯于“管理”市场,这有利于避免极端状况,但也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弹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市场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油价上,却忽视了在亚洲货币市场上,印度卢比在近期伴随着油价暴跌而出现了快速的攀升。目前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已经逼近70的关口。下图中的黄线是布伦特原油价格的走势,白线则是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表现,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油价与卢比汇率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具体而言,油价上升时,卢比倾向于下跌,反之亦然。

  卢比容易受到油价的冲击,是因为印度大量依赖原油进口,而油价对于印度的经常项目账户有着显著的影响。举例来说,按照IMF的预测,如果油价的水平保持在62美元左右,印度在2018-2019财年的经常项目逆差为GDP的2.3%,而如果油价上升10美元,那么同期的经常项目逆差就会上升至GDP的2.6%。而油价在今年年初的水平大约为65美元,到了9月底的时候则上升至85美元,20美元的油价上升,对于印度来说,其经常项目逆差很可能因此超过GDP的3%,对汇率的压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