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40年,民营经济改变了中国什么

2018年11月26日 13:51
T中
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40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

  文︱大成企业研究院

  民营经济命运的改变,解放了蕴藏在千百万创业者身上的无限潜力,激发了蕴藏在亿万民众内心的无限活力。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40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总而言之,民营经济给我国经济与社会文化的15个重要方面带来根本与深刻的改变。

  1、根本改变了中国的市场主体结构——私营企业法人占全国企业法人的85%以上,全部民营企业法人占全国的95%国家经济的微观基础是企业,市场的运行主体是企业。民营经济创业建企,从个体户到小企业,从小企业到中企业、大企业,到中国500强企业,再到世界500强企业;其资金与资本,从个体户的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小型企业的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中型企业的几千万元、几亿元到几十亿元,大型企业的几十亿元、几百亿元、几千亿甚至上万亿元。1978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才15万家,没有一家私营企业;2017年,个体工商户达到近6579万家。1989年,中国私营企业才9万多家;2016年,中国法人企业总数为1461.8万家,其中国有控股法人企业31.1万家,占全国的2.1%;私营控股法人企业1253.7万家,占全国的85.8%;全部民营法人企业占全国的95%以上。私营企业投资者人数达3000多万人,加上个体工商户近6500多万人,这上亿人成为创业建企者,他们是中国经济微观基础的最大主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